“学党史、悟思想、办实事、开新局”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方案

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,持续深化爱国、爱党教育,结合上级相关部门通知要求,围绕“学党史、悟思想、办实事、开新局”为主题开展“党史”学习教育,引导全体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,传承红色基因,激发爱国爱党氛围,具体安排如下:

一、总体要求
通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,进一步教育引导全体党员“学思践悟”,全面了解我们党成立以来、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、重要会议、重要文件、重要人物,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,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、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史、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史,深刻认识四不易。
二、重点任务
(一)学:学“党史”坚定理想信念。通过专题党课、党史学习专题讲座等形式,打造学习教育“云课程”,依托新时代思想党史研习会,加强理论研究,把开展“党史”学习教育作为坚持和发展的必修课,引导党员了解历史事实、理清历史脉络,把握历史规律、得出历史结论。

(二)思:明责任涵养为民情怀。以史鉴今、以史为师,充分汲取历史智慧和经验,结合《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》,举办“党史”知识竞赛和趣味活动,充分利用线下红色资源,将有关内容有机融入党员培训和三会一课中,充分调动各方力量,扎实开展深入、持久、生动的“党史”教育,为党员解读“党史”背后的丰富内涵,涵育爱党爱国的真挚情感,推动爱国精神转化为强国报国的自觉行动。

(三)践:守初心激扬奋斗精神。把握重要时间截点,通过主题党日、志愿服务、党员服务先锋、红色100等形式,有组织、有计划引导党员在“党史”学习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,将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富强、民族振兴、人民幸福的伟业中,把群众路线植根于思想中、落实到行动上,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、开拓者、奉献者,将爱国之情与投身报国之行相结合。

(四)悟:勇担当铸就青春底色。开展基层党史宣讲,组建党史读书会、党史学习小组等学习型党组织,依托党员先锋工程、党史达人评选,选树一批知党史爱党史、知史爱国的先锋模范榜样,扎实推进“学党史、悟思想、办实事、开新局”教育活动,深入、持久、生动地鼓励引导党员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将“小我”融入到祖国的“大我”中,真正将爱国主义精神内化于心、外化于行。

三、工作安排
(一)“学”阶段:2021年3月-2021年9月

1、集中学习《论党历史》

利用业余时间自学资料汇编,通过网络课程、抖音、公众号学习党史资料,结合党史教育,将“党史”教育纳入党支部工作安排。

活动时间:2021年3月-5月

2、组织参观党史馆、革命纪念馆

充分发挥本地革命遗址遗迹、党史纪念场馆,党员教育基地,党性教育基地等红色文化资源,组织党员开展一次阵地教育,在与历史最近的地方回望历史、读懂历史、思考历史。

活动时间:2021年7月1日

3、“高举党旗跟党走,百年党史寻初心”

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,组织开展高举党旗跟党走,我与党旗合个影,引导党员铭记诞生的艰辛历程,守初心、担使命,激发广大党员奋发作为,庆祝伟大党100周年华诞。

活动时间:6月30日、7月1日

4、观看红色党史电影

开展“看电影学党史”经典影片展映,组织党员观看“党史”学习辅导视频、图片等影像资料,播放红色题材电影,引导党员深入了解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重大事件、重要成就的发生发展,感受从站起来、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。

活动时间:2021年3月-5月

5开展“名家大讲堂”“党史课堂”

围绕新时代思想、“党史”知识、长征精神、抗疫斗争等重点内容邀请知名党史专家学者,通过讲座、论坛等形式,引导党员讲信念、讲信心,树立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。

活动时间:2021年8月

(二)“思”阶段:2021年5月-2021年7月

6、组织“党史”知识竞赛

组织党员开展“党史”知识竞赛活动,根据安排,“党史”知识竞赛活动将于2021年6月2日—6月15日进行,各党委可以根据实际情况,组织开展海选PK,采取对垒赛、打擂赛等多种形式,产生“党史”学习“百强达人”等优秀选手,营造奋勇争先、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。要积极动员广大党员参加海选PK,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小组打擂、支部竞答、党委对垒等不同层面的比赛。

党委活动时间:2021年6月

7、开展“百年党史”经典诵读

组织党员广泛开展经典诵读交流活动,通过党员共同读经典、讲党史、谈思考,提升党员用历史唯物主义看待问题、分析问题、解决问题的能力。

时间:2021年4月-6月

8、我听亲人讲“党史”主题征文活动

以“我听亲人讲‘党史’”为主题,动员党员听亲人讲述亲身经历的“党史”,开展主题征文活动,弘扬将个人发展融入时代发展潮流的精神价值。优秀作品将通过微信、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进行集中展示。

活动时间:2021年3月-2021年6月

(三)“践”阶段:2021年7月-2021年12月

9组建防疫红色服务志愿者团

结合防疫工作实际情况,吸纳组织一批志愿者力量,在基层秩序引导、日常检查等防控工作中积极承担责任,成为基层良好卫生习惯的指导员、各项防控政策的宣传员、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监督员。

活动时间:2021年7月-2021年12月

10、红色100和党员服务先锋活动

活动时间:2021年8月-2021年10月

(四)“悟”阶段:2021年5月-2021年10月

11、主题作品征集活动

征集一批党员原创作品,引导党员通过绘画、摄影、歌曲等形式,创作体现革命文化特色的网络文化作品征集活动。

活动时间:2021年6月-2021年7月

四、工作要求
1.高度重视。认真领会开展“党史”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,将“党史”学习教育作为重点工作,各党委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制定学习教育方案。

2.形成合力。各党委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,充分发掘红色资源,做好活动审核把关,根据疫情防控要求,严格控制人数和规模,确保活动导向正确、有序开展。

3.及时宣传。各党委要积极开展线上宣传,通过微信平台设立“党史动态”专题,各党委及时分享相关素材链接,展示党委“党史”学习教育成果和经验做法。

  • 稻城记忆
  • 微信扫一扫
  • weinxin
  • 稻城土特产
  • 微信扫一扫
  • weinxin
白玉老虎
  •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3月27日
  •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:https://www.yadin.cn/2021/03/120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