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总结报告

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总结报告

根据中共X市纪委、中共X市委组织部《关于认真开好X年度县级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》(X组通〔X〕X号)要求, X区委常委班子X年度民主生活会于X月X日上午X点X分在X会议室召开。会议由区委书记X主持,一是X同志通报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及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建议情况;二是X同志代表区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;三是X同志带头开展对照检查,区委常委班子成员逐一对照检查,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相互批评;四是市委常委X同志作督导讲话;五是X同志代表区委常委班子作总结表态发言。

一、强化理论学习,筑牢思想基础。通过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、领导干部自学等形式,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、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》第三卷,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,省委X次、市委X次会议精神,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,做到真学真懂真信,以理论的清醒压实政治的坚定,为开好民主生活会筑牢思想基础。

二、全面对照检视,查找问题根源。区委常委班子重点围绕5个方面进行查摆。一是自己查。班子成员认真对照5个方面,结合自身实际,查找缺点不足,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。二是互相找。区委班子成员本着对组织负责、对同志负责、对自己负责的态度,互帮互助、毫无保留的查找问题。三是群众提。面向社会各界、全区各级广泛征求意见建议。X月X日,组织召开了X区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座谈会,共收集X条问题,为开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。

三、认真交心谈心,坦诚相待提意见。常委成员面对面、一对一,认真进行谈心交心,把自己的问题、班子的问题、其他成员的问题说开、说清、说透彻,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。通过深入谈心,说清了民主生活会要谈的问题、相互开展批评要提的问题,常委之间相互提出了X条批评意见。

四、动真碰硬批评,红脸出汗有辣味。按照中央和省、市委的活动要求,各项准备工作扎实、充分、有效,批评和自我批评有辣味,各位常委面对批评听得见,各自表态真诚务实,达到了促进团结的目的。经过前期的学习和听取意见,常委班子对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性认识到位,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具备了一定的思想基础,能做到放下包袱、敞开心扉。区委书记X同志带头拿起批评武器,查摆问题见人见事,剖析原因深刻入骨,整改措施实在可行,为班子成员作出了表率,在之后批评中,各位常委结合实际对X同志展开批评,辣味十足,X同志之后的表态非常诚恳,为会议开出好氛围树立了标杆。

五、着力整改落实,建章立制促长效。这次民主生活会达到了“团结—批评—团结”的目的,为今后长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积累了经验,奠定了基础。下步,我们将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,对照查摆问题,认真整改落实,提升自身建设,不断树牢理想信念、夯实为民宗旨、提升能力水平、转变工作作风,切实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最坚强的政治保证。

(一)强化政治意识,始终对党忠诚。始终把增强政治意识作为班子建设的重中之重,坚定不移地带领全区各级坚定政治路线、政治立场、政治方向、政治道路,带头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、忠实践行者,在政治上、思想上、行动上坚定自觉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。

(二)强化岗位意识,突出责任担当。作为区委班子,将注重把岗位意识作为应有的精神状态、工作作风和政治品格,守土有责、守土尽责、守土有效,科学谋划X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,在重大项目推进、城乡征迁改造、信访稳定等急难险重工作中冲在一线,以实际行动做出对得起事业、对得起组织、对得起岗位的良好业绩。

(三)强化宗旨意识,坚守为民初心。坚持把宗旨意识、群众观点贯穿于一切工作的出发点、落脚点和全过程,把群众最关心、最直接、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好,把群众最关注、最期盼、最受益的基础设施建设好,把群众最急需、最根本、最普惠的公共服务保障好,让每一位X群众都真切地感到生活得更安逸、更安心、更安全。

(四)强化底线意识,永葆清正廉洁。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,认真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,严格贯彻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》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》《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》,形成党委统一领导、党政齐抓共管、纪委组织协调、部门各负其责、依靠群众支持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。深入开展廉洁自律教育,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抵御风险的思想道德防线。

  • 稻城记忆
  • 微信扫一扫
  • weinxin
  • 稻城土特产
  • 微信扫一扫
  • weinxin
白玉老虎
  •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3月21日
  •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:https://www.yadin.cn/2021/03/107.html